[Travel] 西班牙旅遊小提醒

DSCF9914



跟老婆去了趟西班牙,感謝老婆行程安排的很得當,讓我覺得西班牙比預期中來得好玩太多,回台至今還陷入旅遊後憂鬱症,久久無法脫離,想要趕快再回去西班牙的國度,出國這麼多回,中毒這麼深這還是頭一遭。

照片拍太多,整理恐怕需要一段時間,趁記憶還猶新,先分享一些這趟旅行的小心得。 


DSCF9939
西班牙著實很值得一訪,無論是美食,建築,風景,文化,歷史,到最後的shopping(在西班牙時歐元對比新台幣是35:1),各個旅遊的迷人元素,這國度都涵蓋了。

首先,關於機票,台灣很可惜的是,目前沒有直飛一趟到西班牙的航班,最起碼也都需經過一次的轉機,價格上,撇開中國的航空公司,我想,搭配近兩三年低迷不振的油價,過去到歐洲動輒4萬塊的機票已經不復見,平均價約3萬加減兩千,是可以入手的合理範圍。

  DSCF9838

當然,如果有更低的價格,就更值得。 
再者,行程的安排上,剛好西班牙兩個最知名的城市,巴塞隆納,位於東北方,馬德里,位於中部偏西一些,可以藉此搞定一個甲地近,乙地出的路線,期間,在搭配幾個南部的城市,如Granada,Malaga,或是Seville作為中間站。

  IMG_0006

行程要先決定,在於要搞定接下來,城市間的交通,西班牙有AVE,也就是台灣常見的高鐵。 

如果兩城市間的距離不長,可以考慮AVE,我個人的極限是AVE 或火車3小時內的車程。

如果超過這樣的範圍,如Barcelona-Granada,或是Barcelona-seville, Barcelona-Malaga,我建議可以考慮西班牙境內的廉價航空,如Vueling或是Ryanair,這些航程往往都不會超過兩小時,大大減少長程旅途的時間,也加上購買行李的票價,也都不會超過100歐元,我是覺得蠻值得的。

  DSCF2146

這次搭Vueling,原本還有點擔心,但實際乘坐起來品質不錯,也沒有遇上飛機delay,或是行李遺失的問題。好友也搭了兩趟,都是Vueling,感覺也都很滿意。

再來談鐵路,西班牙鐵路是Renfe公司,包含AVE到一般的普通火車,偏偏從台灣連到Renfe的官網奇慢無比,我想還是直接用跳板吧!

 一般來說,約是兩個月前開始賣票,大部分都有早鳥票,但是代價就是不能退款,這點要考慮清楚。


 IMG_0982

 總結於上述幾個關於城市點和交通的安排,我們這趟旅程後來的規劃如下 

巴塞隆納進
經Vueling航空到Granada (Vueling航空和renfe一樣,網頁會鎖定台灣ip,但用APP購買很順)
Granada普通火車到Seville
最後高鐵AVE回馬德里
由馬德里回台灣 

其中,因為避免過度每天換飯店拉行李,建議可以以一個城市點為中心做放射性拜訪附近有趣的城鎮 如在Granada可以到ronda, malaga或是更南部的白色山城


IMG_0276

Seville可以到Cordoba 馬德里可以前往toledo, 塞哥維亞 
行程確定之後,再來就是某幾個熱門景點,要優先訂票,以免到時候大排長龍,甚至有可能不得其門而入 

Brarcelona的聖家堂,我想是一定要先上網購票的
巴特婁之家也建議先買,因為去時也看到不少排隊的人潮
Granada的Alhambrah宮一定得先預定,不然到時侯無法進入。
訂購網址如下,選一般General 的票種即可 其中會在請你選擇進皇宮的時間,那個時間無法遲到。
 http://apc.ticketmaster.es/nav/landings/en/mucho_mas/entradas_alhambra/entradas.html
(2017/10/04更新,據了解現在ticketmaster無法買Alhambra的票,變成官方自己收回來賣,網址如下:
https://tickets.alhambra-patronato.es/)

比較推薦選上午場,因為這宮很大,詳細看可能耗掉一整天,上午場先進去,也不會趕人,可以悠哉的參觀到下午甚至傍晚。

IMG_1020

內部缺乏餐廳或是可口的食物,建議自備茶水和乾糧,避免中午餓肚子。

此外,關於網路,出門在外,有許多時候需要網路,蠻建議購置當地sim卡的,畢竟手機拿起來隨時可有網路使用,用wifi機有時候還得等待連線,且還可以互相之間用電話連絡,且Wifi機的價格在多天旅行時,費用也蠻可觀的。
大多數人都推薦Vodafone,畢竟15歐元就有通話和1.5GB的4G網路容量。這回在店裡,店員有推薦另一款MUNDO的sim卡,在西班牙走的是Orange電信,空卡+儲值共35歐元,會有10GB的4G上網容量,圖片如下

  DSCF2265

我和老婆各辦一個,相較之下,Vodafone 最大的優勢在於訊號強度,尤其是到了室內。 而MUNDO價格優惠,但訊號在室內就稍微弱了點,室外或是一般開放場合就沒有問題,速度也還算可以接受。

基本上我們在外用量都蠻大的,兩個星期下來,老婆的Vodafone總共用了超過3GB,最後兩天因為不想加值就沒網路了 我的倒是還在10GB的範圍內

最後關於購物,說實在的,在西班牙,我似乎找不太出有何必買,不買會後悔到不行的東西,認真要講,或許zara, Mango,還有一間Massimo dutti,和台灣的價差很大。

極推Massimoto dutti, 衣服的用料和剪裁很好,但台灣目前只有兩間店,價格開很高,在西班牙分店多到如Hang ten。

如果是足球迷,就別忘了買件球迷,球衣基本上就公定價,建議在官方official store買,有球迷版和球員版之分,之後會寫篇文章介紹。

  DSCF0405

精品部分則是如過往,歐洲各國都擁有定價較低,再加上我去的時候歐元也到低點(34-35),且可退稅的優勢,西班牙是累進退稅,優勢又稍微高了一點。

因為是在西班牙,再加上一些品牌都擁有了,所以這次買了過去沒有嘗試過的西班牙品牌Loewe,在西班牙購買了西班牙皇室的愛用牌,在未來如果回想起,或許會多了一層更深的意義。

  IMG_1625

退稅的部分,我是從馬德里T4出境,到達機場後,請先穿過行李check-in處,直接往後走,到達安檢後,往左邊走,就會看到退稅蓋章的地方,要退信用卡的直接丟入旁邊的郵筒,領現金則要到T4s才有拿現金的地方。

這趟是退信用卡,效率蠻快的,大概回國後10天就看到退稅金入帳了,當然匯率差了點。

最後則是當初出發前很擔心的治安,畢竟歐洲近年來治安可是每況愈下。
老婆有準備內袋,用有扣環的斜背包。
我的相機背包是後開式的,也代表我背著的時候開口不會向外,是朝向我自己的背,
此外,我還買了一個如下的扣環,扣在背包開口的拉鍊上。

  DSCF2264

護照和大金額現金鎖在飯店保險箱,出門用影印本和小額現金。
信用卡分兩個以上地方放。歐洲很大,即使觀光景點,也盡量和陌生人保持一定的距離,如果遇上地鐵站或是人潮擁擠的地方,一隻手絕對護在包包上,並把包包拿到身前。

一趟旅程,絕對不搭理陌生人的問話或閒聊。 兩個星期下來,也算是平安順利的度過,供大家參考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